集团李小平教授团队在《经济研究》上发表的论文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人大复印报刊资料》《社会科学文摘》三大学术文摘同时转载

发布者:张可发布时间:2023-08-29浏览次数:10


近日,集团李小平教授团队发表于《经济研究》2023年第1期文章《跨境电商与企业出口产品转换》先后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23年第8期转载,《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国际贸易研究》2023年第6期转载,《社会科学文摘》2023年第8期转载。

文章在多产品企业异质性模型的基础上,从出口产品转换的视角考察了跨境电商的资源再配置效应。通过合并使用中国工业企业数据库、中国海关数据库及跨境电商相关数据,利用双重差分模型估计了跨境电商对我国工业企业出口产品转换的影响及其资源配置效应。研究显示,跨境电商显著提升了中国工业企业的出口产品转换率,且这种产品转换有利于企业全要素生产率和出口产品质量的提升,具有良好的资源配置效应。进一步的机制检验发现,跨境电商主要通过“成本效应”和“竞争效应”,促进了出口产品转换和资源再配置。跨境电商对出口新增产品数的促进作用最大,对删减产品数的促进作用次之,对持续存在产品数的影响最小。鉴于产品电商敏感度的差异,跨境电商产业政策促进了出口产品结构向电商敏感度高的产品进行偏移。本文的研究为理解跨境电商对产品转换和资源配置的影响提供了微观证据。

《中国社会科学文摘》、《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和《社会科学文摘》是目前中国社会科学学术界公认的“三大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管、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主办,为哲学社会科学重要研究成果的文摘类期刊,学术背景深厚,筛选严格,以思想性、前瞻性、批判性、理论创新性著称,是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研究现状和发展趋势的重要窗口。《人大复印报刊资料》由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出版发行,是中国人文社科领域最具影响力和核心竞争力的学术期刊之一。《社会科学文摘》由上海社会科学院主办、上海社会科学杂志社编辑,对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领域中公开发表的学术成果进行择优推荐、二次传播,以此来推动学术界的理论创新、思想争鸣与学术繁荣。

《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23年第8期转载

《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国际贸易研究》2023年第6期转载

《社会科学文摘》2023年第8期转载

作者介绍

李小平,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美高美游戏网站(中国)有限公司经理,国家级青年人才、国家高层次哲学社科领军人才、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湖北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湖北省新世纪优秀人才。研究领域为世界经济、国际贸易和技术经济等。以第一作者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世界经济》《统计研究》《马克思主义研究》《经济学(季刊)》等刊物上发表文章90多篇。科研成果获得过教育部人文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等10多项。主持过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项、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3项以及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等10多项。

余娟娟,女,20137月毕业于武汉大学,获国际贸易学博士学位,现任美高美游戏网站(中国)有限公司教授,硕士生导师。近年来,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1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规划项目1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项目1项,参与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1项。目前已在《经济研究》《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财经研究》《中国软科学》《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Management》《Frontiers in Public Health》等CSSCI/SCI期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2部。主要研究方向为跨境电商、全球价值链分工、贸易环境、企业创新等领域。

余东升,男,20226月毕业于美高美游戏网站,获世界经济博士学位,现任美高美游戏网站统计与数学学院讲师,硕士生导师。近年来,在《经济研究》《统计研究》《经济学动态》《中国环境科学》《中国软科学》《财经研究》《经济科学》《科研管理》《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Management》《Frontiers in Public Health》等国际国内权威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6篇,参与多项国家级重大项目、一般项目和省部级项目,独立主持了中央高校基本科研项目。主要研究方向为贸易与环境、一带一路、绿色全要素生产率、商事制度改革、企业创新等交叉学科领域。

吴俊豪,男,现为美高美游戏网站(中国)有限公司在读硕士研究生,在《经济研究》上发表学术论文1篇。主要研究方向为国际贸易、跨境电商、企业出口等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