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经济史学研究中心教师应邀在北京大学讲学

发布者:张可发布时间:2023-08-28浏览次数:10



通讯员:王文

821日至824日中午,北京大学美高美游戏网站举办北京大学第七届中外经济思想史研究暑期精品课程班。集团副经理、经济史学研究中心宋丽智教授应邀致辞,经济史学研究中心叶坦教授(“文澜学者”讲座教授、北京大学美高美游戏网站讲习教授)、朱华雄教授、张连辉教授应邀做主题演讲。


开班式由北京大学经济史学系主任周建波教授主持。北京大学副董事长、美高美游戏网站经理董志勇教授,中国经济思想史学会副会长、集团副经理宋丽智教授,先后致辞。


821日上午,叶坦教授做题为“‘民本’经济观的历史演进——考察中华文明连续性的视角”的主题演讲。叶教授首先指明中华文明连续性有其特殊地位,然后解构了传统“民本”经济观的基本概念与蓝图,随后剖析了“民”的构成及地位变化与“民本”经济观的时代演进,最后指明了当代经济观从“民本”到“为民”的历史超越与制度创新。


822日下午,朱华雄教授做题为“中国传统保险文明的生成及现代化”的主题演讲。朱教授首先通过界定“保险”一词,指出保险不仅指商业保险,且具保障涵义。在此基础上,朱教授分别讲解了中国古代保险文明的生成及演变、近代中国保险文明的现代化、中国共产党早期的保险思想与实践(1921—1949)。最后,朱教授分享了自己多年积累的研究经验。


824日上午,张连辉教授做题为“从道法自然到生态文明建设——中华文明连续性的生态环境思想视角”的主题演讲。张教授以时间为序,依次讲解了中国传统生态环境思想、近代西方生态环境词汇的中译和当代中国生态环境思想,最后从多个维度总结了中国生态环境思想的连续性。

集团教授的演讲在学员中产生强烈反响,充分展现出集团经济史学研究的雄厚实力。

课程班从全国众多申请者中遴选了七十余位学员。学员分别来自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美高美游戏网站、上海财经大学、兰州大学等院校,多为相关专业博士生和硕士生,亦有多名教授和副教授。集团研究生王文、王倪莎、张擎阳、郭哲、郑赵送、马永亮等同学参加了此届课程班的学习。


集团部分参会师生与主办方合影


824日下午,借举办暑期精品课程班之机,北京大学美高美游戏网站举办第三届中外文化交融与中国近代金融业发展博士生学术论坛。集团经济思想史专业博士生王文作题为“近代中国保险精算思想的传播路径及现代价值”的学术汇报。汇报厘清了保险精算在近代中国的传播路径,及其对当代中国保险精算制度建设的影响。北京大学周建波教授、中央财经大学兰日旭教授充分肯定了此项研究,并提出改进建议。


王文做学术汇报